[波蘭] 不可錯過的波蘭菜直擊!

20140511120713-758

 

(PIC:波蘭餐桌)

 

俗話說的好:吃飯皇帝大!咦?在波蘭是吃馬鈴薯皇帝大呢!

常常有人問我,波蘭人到底吃什麼吃什麼吃什麼?每次都回答麵包跟馬鈴薯我自己也覺得好籠統…所以今天想要跟大家介紹一下波蘭菜色 😀

回來台灣後,其實常常想念這些食物,我想就像當初在那的我一直想吃台灣米是一樣的感覺吧!

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不可錯過的波蘭菜直擊吧!

 

波蘭酸湯Żurek

20130930_140707

這道湯是由小麥去發酵製成的,通常湯裡面會有香腸(或火腿)與蛋。

喝起來酸酸的,但是又有麥香以及香腸的香味,第一次喝到的人可能會有點驚恐,但多喝幾口就會愛上他啦!

這是我在波蘭最喜歡的一道料理!而且我也很愛拿麵包沾著喝,超級滿足!

 

 

餃子 Pierogi

20130927_194310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水餃就水餃有什麼稀奇的?

波蘭餃子和我們的餃子其實就是親兄弟拉!他們有煎的和燙的,瞧,連料理手法都一樣呢!

但是波蘭餃子的特別之處呢,就是他有很多神奇的口味,例如最常見的白起司口味、馬鈴薯起司口味、白菜口味、蘑菇口味等等,但你以為只有這樣嗎?不!更酷的是他們還有各種水果口味,藍莓、蘋果、草莓應有盡有,吃起來怎麼樣呢….?那就因人而異了…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接受水餃是甜的這件事啊…..

另外我們吃水餃沾醬油,他們吃水餃淋豬油和煎過的洋蔥,也可以沾酸奶、奶油。(甜的就沒有這樣吃啦…)

在波蘭我還有跟阿姨們學怎麼包波蘭餃子呢!從麵粉變成水餃實在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XD

不過這裡有一件有趣的事情,之前有一行老師到波蘭參加會議,他們進餐廳後請店員幫他們點五道最受歡迎的餐點(他們剛好五個人),因為菜單看不懂,結果服務生就端來了….五盤不同口味的水餃。XD

 

匈牙利燉肉Gulasz

20130927_194337

Gulasz是匈牙利菜,但是在歐洲其他國家也都有唷!在波蘭就是一道很常見的料理,匈牙利燉肉裡面有紅蘿蔔、馬鈴薯、肉和辣椒,但吃起來其實一點也不辣,是辣椒香。他主要是濃湯感,除了當湯品外,也常常配著穀物一起吃。(圖中一粒粒的是Kasza)

 

菜捲 Gołąbki

golabki-bez-zawijania

(圖片取自網路)

波蘭菜捲跟我們的白菜福袋有異曲同工之妙,外皮是香甜的白菜,但波蘭菜捲的內餡是穀物,很常是Kasza,也常常是米,全部都是肉也是有,但基本上吃到包Kasza的最多。菜捲上通常會淋上蕃茄、奶油、香料調製成的醬料,是一道飽足感滿分的料理喲!

 

豬排kotlet schabowy

20140511122949-282

(這是超經典的Kotlet Schabowy set)

豬排是波蘭人最家常的一道菜,料理方法十分簡單,就像我們炸雞排一樣,有趣的是我們吃豬排都喜歡沾醬,他們卻乾吃讓我很不習慣。若要說美味,其實豬排排不上多前面的名次,他的美味是來自一種家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薄餅Nalesniki

20130930_140712

薄餅有甜的也有鹹的口味,類似可麗餅的概念,幾乎是包山包海什麼都包!而且鹹的上面一定會淋醬,初嘗試波蘭菜的朋友,這是很入門不怕雷的一道菜!

 

馬鈴薯餅Placki

20131005_140355

 

Placki是我很喜歡的波蘭菜之一,他是馬鈴薯絲加上一些麵粉去做成煎餅,我尤其喜歡吃有點焦的Placki,因為外酥內軟實在太好吃啦!如果有吃過山藥餅的人,應該就可以完全理解我在說什麼啦!

波蘭人吃Placki會淋上醬汁,最常見的就是蕃茄奶油醬(跟菜捲醬差不多)或奶油蘑菇醬,也有加Gulasz在上面的吃法。

 

甜菜湯Barszcz

20131005_140400

甜菜湯真的是從俄羅斯到西歐都會出現的一道湯品,但料理方式可能有點不同。去波蘭前就喝過甜菜湯的我一直對那味道無法接受,我覺得那是泥巴的味道阿!所以非常害怕甜菜!第一次接納這碗湯是聖誕節在朋友家,她的媽媽給我喝甜菜湯,因為這是聖誕節一定要喝的,裡面還要加上小耳朵(類似我們的餛飩,但裡頭包蘑菇和白菜),我禮貌地喝了一口後竟然欲罷不能,原來煮的好喝的甜菜湯這麼美味!!!

 

番茄湯Zupa pomidorowa

pomidorowa

(圖片取自網路)

波蘭餐廳最常見的湯品之一,通常是以大骨湯加上蕃茄醬泥與香料和奶油製成,裡面可以加各種麵條,對我們來說可以把他當成蕃茄麵,也有加犯在裏頭的,份量又大又實在,冬天時來一碗實在太滿足拉!

 

蔬菜清湯Rosól

63

(圖片取自網路)

蔬菜清湯是一款很淡的湯,我覺得生病的時候很適合喝。湯底主要是清雞湯,裡面會有些紅蘿蔔或洋蔥,最重要的是要加入香菜,還有細碎的雞蛋麵,口味跟台灣很相像,是我大力推薦入門的波蘭菜之一!

 

牛肚湯Flaczki

flaczki-al-zamoyski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他也不能算是湯,就是汁比較多。他有點像是波蘭版的滷牛肚XD跟Gulasz看起來頗像,只是一種是肉一種是牛肚!通常是配麵包來吃。

 

獵人燉肉Bigos

091216_bigos_22

(圖片取自網路)

獵人燉肉是以前男人出去打獵吃的,為了營養方便所以就把吃剩的東西全部弄在一塊,因此獵人燉肉裡頭有碎肉、香腸、蘑菇、白菜等等,其實就是一個大雜燴的概念啦!說真的有點像發酸的白菜滷哈哈哈!但是還不錯吃啦!(但這不是入門菜,大家要吃慣波蘭菜再來試試看!)

 

高麗菜沙拉Sóruwka

surowka_z_mlodej_kapusty_popup_watermark

(圖片取自網路) PS.上面豬排的那張照片裡也有出現唷!是經典set裡面的菜之一~~~

我是一個討厭生菜的人,所以在波蘭的一開始我有點痛苦,因為有各種不同的沙拉。但是soruwka是我終於開始吃沙拉的入門菜。他其實就是個很平凡的沙拉,尤其波蘭的高麗菜一點都不好吃,這是我唯一覺得能吃的高麗菜料理。surowka主要是加了奶油、美乃滋和紅蘿蔔及鹽和糖,搭配kotlet schabowy實在是太完美了。

 

黃瓜沙拉 Salatka z ogorkow

 

salatka_z_ogorkow_i_pomidorow

(圖片取自網路)

黃瓜沙拉也是個平凡的沙拉,其實就是黃瓜切片偶爾會加甜椒、洋蔥、番茄,加上奶油、胡椒、鹽巴、糖,春夏吃起來很爽口,是波蘭人很喜歡的一種沙拉。

 

波蘭披薩Zapiekanka

tn_zapiekanka_nr_29

(圖片取自網路)

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食物啊!每個到波蘭的人都該吃看看,價格大概3~6塊波幣,看口味。其實他就是一個很長的披薩,大概10*30這麼長吧!我最喜歡蘑菇起司口味囉!個人覺得這才是波蘭口味XD這也是波蘭夜店之後好夥伴阿~~~不過逛街肚子餓也不仿買個邊走邊吃囉!

 

波蘭血腸Kaszanka

下載

(圖片取自網路)

他又叫做黑布丁。就是個有如我們豬血糕的概念….

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他因為我吃了一次覺得太噁心了….(可是我敢吃豬血糕阿…)

 

穀物Kasza

(圖片可以參考上面的Gulasz)

噁。(這同時是形容詞與狀聲詞)

其實我對穀物沒有特別喜歡,所以什麼五穀飯紫米飯我也都不太愛,但這個kasza也真的不太好吃,很像在吃大顆的綠豆,而且有奇怪的味道。

Kasza通常包在菜捲裡或是當主食來吃。

 

波蘭蘋果派szalotka

IMG_20141127_163151

!!!!!!!!!!

這絕對是來波蘭一定要吃的點心呀!

滿滿的波蘭蘋果與肉桂香,讓我魂牽夢縈!

波蘭蘋果派有很多不同做法,有的是蘋果泥,有的是蘋果絲,有的是蘋果片或蘋果塊,各有不同口感。

搭配蘋果派,一定要有一球香草冰淇淋!

 

波蘭起司蛋糕Sernik

sernik_z_kruszonka_5

波蘭起司蛋糕跟我們常見的起司蛋糕不太一樣,主要是用白起司做的,而且波蘭的乳製品很好吃,所以又香又濃!這是個幾乎不會踩到雷的蛋糕!大家到波蘭一定要嚐嚐!

 

波蘭甜甜圈Pączki

images

波蘭甜甜圈也是個不可或缺的點心,尤其在胖胖星期四一定要吃!(點我看:女孩最愛的胖胖星期四)這裡的甜甜圈和我們吃得不太一樣,是圓形的,裡面包有不同口味,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玫瑰果醬囉!甜而不膩讓人想一口接一口阿~~

 

 

波蘭美食直擊,看完了,你肚子餓了沒?

[波蘭] 不可錯過的波蘭菜直擊! 有 “ 3 則留言 ”

  1. 哈哈 我要說我未婚夫的媽媽做的bigos超好吃!!!
    很高興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波蘭食物 他們食物有些其實真的很好吃!!

  2. HELLO,我好喜歡看你在波蘭生活的文章,自己也曾到過波蘭旅遊,好喜歡波蘭啊﹗
    你還在波蘭嗎﹖餃子真的好好吃啊
    版主回覆:(02/01/2016 03:39:32 PM)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字:)
    對,中間回台灣一年完成學位,現在又回到波蘭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