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 共產之後-科學文化宮

P_20170401_193328

科學文化宮標高237公尺,是以建築物高度來看的話,全波蘭最高的建築物。它的存在既訴說著波蘭的歷史,卻也顯得突兀,在這個旁邊盡是新式高樓的市中心,矗立著顯眼的共產時期建築。

科學文化宮於1955年完工,是蘇聯送給波蘭的禮物,發起人則是史達林。因為長得真的比較特別(就是很典型的蘇聯建築物啊!不信去google莫斯科大學)所以被稱為史達林的注射器。目前裡面是一些公司還有政府機關的辦公室,同時裡頭也有學校(Collegium Civitas)、博物館和電影院。這座建築物在設計的時候就已經被決定要有「混血」的風格,也就是波蘭加上蘇聯風格,所以設計師當初是在波蘭其它城市參觀,看了一圈波蘭的風格之後才著手設計。(然而我看不出來哪裡是波蘭風格QQ)

這座建築物的存在,在現今波蘭社會裡存在著各種質疑的聲浪,雖然許多年輕一代對這個建築物並沒有太大感覺,但老一輩的波蘭人存在著反感,認為科學文化宮象徵著蘇聯時期,蘇聯對波蘭的奴役,並覺得這是波蘭民族屈辱的表現。所以很多人並不是太喜歡這個建築物。

 

不管如何,科學文化宮至今還是矗立在華沙市中心,而且還會依照節日或是心情(因為我找不到規律)而打上不同顏色的光,聖誕節還會打綠色光變成聖誕樹呢!來過華沙的人是不可能錯過這棟建築物的,至於三十樓的景觀台,我自己是沒有很推薦,可能是因為我是秋天上去,吹風淋雨的加上華沙陰暗的樣子讓我一點好印象都沒有,如果想看風景真的比較推薦多花一點錢去[華沙] 俯瞰科學文化宮!超美全景酒吧不用吹風淋雨,燈光好氣氛佳(我真的沒業配,完全真心推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