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波蘭潑水節-正妹濕身很正常!

Húsvét
Śmigus-dyngus 潑水星期一/ Húsvét Ópusztaszeren@Wikipedia, CC BY-SA 3.0

復活節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叫做Śmigus-dyngus ,又叫做潑水星期一(lany poniedziałek)。這天是波蘭特有的「潑水節」。走在路上的「女孩們」務必小心,因為傳統上,這天要對年輕女孩潑水。

紳士用的噴水器

以前的習俗是拿著小容器,對心儀的女生噴香水,後來漸漸演變成用小容器裝水來噴女生。不過比起來,大家還是比較喜歡被潑水,因為波蘭人說用香水噴最後全身都是臭的啦!波蘭男生也很誠實地告訴我:「現在這麼紳士的人不多了,沒有人在拿小容器的啦!」(事實上他們都拿水桶跟鍋子!)

波蘭朋友告訴我,如果你覺得大家不會潑陌生人,那就大錯特錯啦!因為如果沒有被潑水,可能是男孩覺得「你不夠正」!波蘭人說越漂亮的女孩越容易被「攻擊」!所以潑水星期一其實也是男孩們對心儀的女孩「調情」的日子。

這天對女孩們來說「很危險」,有個波蘭朋友這天在家樓下找鑰匙的時候,被一個小男孩拿鍋子潑了一身濕,好氣又好笑;更有台灣女生分享當初被潑到「連內褲都是濕的」。因為聽說過這天的慘狀,我總躊躇著到底該待在室內還是要出門走走、體驗波蘭潑水節。

曾經因為留宿在波蘭朋友家,一早就被他「在室內」潑水。我們尖叫連連,不想醒來都很難。離開前,朋友再三叮嚀:「如果有人要潑你水,不要協商,跑就對了!」「火車停靠的時候要小心,我有看過人家拿水桶往裡面潑水,你坐離門口遠一點!」所以去搭火車的路上我甚至有點神經質,看到手拿水瓶的人都會下意識閃開(其實拿著水槍的孩子才是最可怕的)!

這樣的傳統在非大城市還是持續進行著,甚至有消防隊直接開出消防車噴水,然而在城市已經很少人真的在潑水了,不過在這天之前,可以看到各大賣場販賣各種水槍和容器,可見現在潑水星期一已經變成孩子們的節日。由於近年來孩子從路上竄出也造成不少事故,人們在公共場合潑水導致地滑、跌倒受傷,在某些地方潑水者甚至會被處以罰款或一年有期徒刑,部分波蘭人,尤其是莫名其妙被潑水的女孩,也越來越不喜歡這樣的傳統,他們寧可待在家裡,也不想參加我們覺得刺激的「潑水節」。

經歷「心驚膽顫星期一」,給女孩們一個忠告:小心!擦上你的防水睫毛膏!不然就素顏出門吧~

 

推薦閱讀:

[波蘭] 我的第一個復活節

[波蘭] 發胖無罪-女孩最愛的胖胖星期四

[波蘭] 復活節彩蛋第一次就上手

[波蘭] 復活節前哨戰-狂歡節

 

*本篇同步刊載於走跳波蘭Withpoland網站,首發2016/03/28。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