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歐盟乘客權益-飛機誤點索賠

最近讀歐盟法規讀的火熱,除了考試要考,竟然生活上也遇上了!

總而言之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歐盟班機誤點、取消的索賠權益,大家要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啊!必定會得到索賠的(握拳)。

故事就要從我飛邁阿密去跟保羅先生約會的這趟班機說起了。反正我也是想不起來為何我會去買天合聯盟的機票,估計是上次搭了波航被星空聯盟氣到。總之人生第一次搭法航A380就來個大誤點,讓我真的是倒退三步決心以後不搭法航。華沙到巴黎之後,我原本在機場就要等四個小時,沒想到當天早上收到通知說因為營運關係,班機將延誤三小時,後來又收到簡訊變四個小時,意思就是我要在戴高樂機場等八小時……

這比我當初睡在雅典機場還慘烈阿…

總之歐盟班機延誤是可以求償的!!!(取消也可以)

求償的條件須滿足以下

歐盟間來往的班機,營運航空公司可為歐盟航空公司或非歐盟航空公司
由歐盟外飛抵歐盟的班機,營運航空公司為歐盟航空公司(注意!非歐盟航空公司無法申請理賠)
由歐盟飛往飛歐盟國家,營運航空公司可為歐盟航空公司或非歐盟航空公司

以上「歐盟」指歐盟28國,包含法屬瓜德羅普、法屬圭亞那、法屬馬丁尼克、法屬留尼汪島、法屬馬約特、法屬聖馬丁、葡屬亞述群島、葡屬馬德拉、西屬加那利群島、冰島、挪威和瑞士。

*若非歐盟國家已提供賠償、重新安排路線或是協助以上可理賠的航線,則無法申請歐盟賠償。

 

班機延誤:

如果航班在出發時延誤,你有權得到幫助、報銷和返程航班,取決於延誤的持續時間和航程。

如果航班延誤3小時以上(到達最終目的地的時間),有權獲得賠償(除非是特殊情況,特殊情況包括空中交管、政治不穩定、天氣狀況和安全風險)。

若是自己錯過登機時間則無法理賠。

賠償金額:

金額(EUR) 距離
250 1 500 km 或以下
400 歐盟內1 500 km以上,以及其他1 500~3 500 km內航程
600 超過3 500 km

*注意:延誤2,3,4小時,若航空公司重新安排航班給你,你的賠償金額會減少50% (也就是延誤四小時但是飛機還是有把你送到目的地,你只會收到一半的賠償金)

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歐盟乘客權益,其實不只飛機乘客,其他交通工具也可以索賠。

索賠方式:

寫信至航空公司,通常航空公司都有設置一個投訴信箱,像是法航好像就很常被索賠一樣XD直接設置了一個飛機延誤索賠的專區,廉價航空通常都要書信往返一陣子,很愛賴帳。網路上有很多索賠信的格式可以參考,必要提供班機號碼、機票號碼等訊息,若不記得飛機延誤多久可以到Flightaware查詢過去航班的起飛與降落時間。

另外可以給航空公司一個期限,我在信中請他14天內回信不然我要轉發民航局,所以他們很快就回我了。若航空公司不願索賠,但你符合以上理賠的原因,你可以將信轉發到該航空公司民航局。

 

祝福大家都順利索賠成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