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6924.37』紐約紐約

對紐約一直有一種執著,這始於我想收集我認為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三大都市-倫敦、巴黎、紐約。

6924.37是華沙和紐約之間的距離。繞地球一圈要40075公里,如果紐約華沙來回三趟,大概就繞了一圈地球。想去紐約的其他原因還有因為睦在那,而最後促使我不管三七二十一訂下機票的原因,當然是保羅先生。暑假看到波航在特價,也不管保羅先生還在睡覺,就自己選好時間買了機票,還很巧合地買到感恩節季假期。

華沙飛紐約每天都有直飛班機,這讓我感覺和保羅先生又近了些。在飛機上的八小時,我完全睡不著,內心既興奮又緊張。一出玻璃門看到睦和保羅先生在入境大廳等著我,才真的醒過來發現自己在紐約了。這不是我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但上一次,已經將近十年前。

當車子駛出機場,看著一旁紐澤西的大廈,我其實還是有點恍神覺得像在作夢,和倫敦和巴黎都不一樣,跟華沙當然也不一樣,一片大廈閃著光,好像在演電影。對紐約的第一印象就是林立的大廈,在紐約會覺得自己很渺小,也會常覺得自己像鄉巴佬。紐約給人的感覺有點高冷卻又很熟悉,在過馬路的時候沒有人看紅綠燈,每個人都匆匆走去,好像全世界都在趕著什麼一樣,大概就是電影裡的那樣。

在紐約,好像感受不到自己是一個"特別的人"或是一個"獨特的存在",至少在華沙光是身為台灣人就很令人驕傲了,更何況是一個會說波蘭文的台灣人。而在紐約每個人都像是一只棋子,自己走自己的,沒有誰來理會誰。很難去形容這樣的感覺,在去過那麼多國家那麼多城市以後,紐約竟是唯一一個讓我感覺獨立於任何分類的城市,這才真的意會大熔爐、沙拉碗的意思。

紐約帶著一種氣,一種自我與自信。當能看著地鐵標示自己搭地鐵和轉乘,就覺得自己好像也融入了這裡,也成了一只小小的棋子。踏入韓國城,會意外這裡的生活就跟在亞洲一樣,踏入中國城,更覺得自己沒離開家。這裡的生活比歐洲容易得多,吃喝不用擔心,而且還總是有一群跟自己同類的人,這也難怪誰也不特別了。

當站在帝國大廈的景觀台被狂風吹著,看著紐約華燈初上,或是在四處閃著光的時代廣場上,其實會在這大大的城市裡懷疑自己,會覺得很迷失、很傭擾。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情感太過旺盛,還是這城市裡的人們其實也有著一樣的感覺呢?

 

 

 

倫敦帶著一種知性文青美,巴黎則是浪漫與危險兼具,而紐約大概就是自在和現代感。終於收集到了這三個地方,我的旅程無論如何終將繼續,希望有天能在這大大的城市裡找到我自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