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Greenwich格林威治歲月靜好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對於世界地圖有莫名的熱情,看見地球儀和世界地圖會莫名的興奮。橫跨過地球好幾次,飽受時差之苦卻也享受長達四十二小時的生日,我追著時間跑著,時間也追著我跑著,在同一個地球上,卻好像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我數星星時,你看日落;我觀日出時,你才要入眠。由於那條看不見的本初子午線,格林威治(Greenwich)成為我過客英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回到獨自旅行的美好讓我有點興奮,很久沒有自己找路自己看地圖,在人群中穿梭與享受迷路。原本應該搭地鐵的我,放下了手上的地鐵路線圖,反正沒有地圖的路總是比較有趣,於是連時刻表也沒查就晃到了泰晤士河邊,決定搭船前去格林威治。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半個小時。倫敦眼在我身後緩緩轉動,腳下踏的是搖搖晃晃的河岸碼頭,我聽著偶爾傳來的船鳴聲,遠望著西敏橋上人來人往,陽光穿過樹葉間的縫隙灑在我頭上,靜靜享受這樣的午後。

P_20170710_122933

原以為船程會比地鐵快,結果一搭就是一個小時,雖然比想像中要久了些,但在泰晤士河上看著倫敦眼,倫敦塔橋還有河岸光景,和那些喧囂保持著點距離,這個角度的倫敦就美多了。

離開倫敦讓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格林威治小小的,沒有擁擠人潮,也沒有車聲鼎沸,雖然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有一小段距離,我仍漫步在小路上,刻意穿過市集然後才走回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想在倫敦之外找到一些「英國」的感覺。

 

P_20170710_134459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在遠方的小丘上,爬上小丘之前要先經過一座公園,公園裡孩子們玩著老鷹抓小雞,不停喊叫著,我聽著笑聲和尖叫聲,覺得這一刻格外美好。隨著坡度慢慢上升,往旁邊一望稍微能看見世界上最老的帆船卡蒂薩克號,再往前一點即是泰晤士河,望過河的另一邊則坐落著和這一頭風景有些矛盾的高樓大廈。這一頭,格林威治的樓房矮小而別緻,氣氛悠閒清靜,我在心中覺得滿足自己選擇了格林威治。

登上小丘,我在天文台裡繞了一圈,最後才發現在地上不起眼地躺著的,那條黃黃橘橘的膠條原來就是我心中期盼已久的那條線。

今天的我一邊在西半球,一邊在東半球。零度經線穿過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地球自此被分為看不見的兩個半球。本初子午線以西,是你擁有的西半球,以東則是屬於我的東半球,兩個半球在經度180度相會而成為一個完整的圓,雖然我不知道那會是哪裡,但沒關係,因為我們就是全世界。

172242

我像那些人們一樣左腳踩著東半球,右腳踏著西半球,享受著佔有地球的滿足感。這感覺很像我在波蘭南部卡司普羅維峰頂時,左腳踩在斯洛伐克境內,右腳佔有波蘭的感覺,只是那時候電信公司會因為我跨越邊境幾公尺而傳簡訊歡迎我來到斯洛伐克,而在格林威治,我只能想像自己擁有著整個世界而竊喜。

一路欣賞小丘下的風景,風徐徐吹來,我走回市區找了一間餐廳坐下,寫著格林威治的種種寄給在我無法佔有那個半球的人們。其實拿這條線沒辦法,既失望地球被它分為兩半而不完整,卻又慶幸我在這每15經度就相差一小時的地球上擁有著那些人,在我無論清晨惡夢醒來,或是夜裡失眠時,總有個人在那。

離開了格林威治,生活依然是我們追著時間跑,時間也追著我們跑,然而我耐心等著,

等著那歲月靜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