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羅茲頹廢工業風,聞氫也文青

羅茲生活進入第四個月,這次在波蘭的日子感覺有點漫長,甚至美好的聖誕節都已經過完了,還是沒有覺得我的"天堂"是天堂。一切都要歸咎於規律到不能在規律的生活。這次我實實在在感受到自己已經長大了,大學時期能翹多少課就翹,能偷多少懶就偷,現在就是課表要你八點半到,我就會認分的到。每天是這樣的,七小時的課,下課回家吃飯、睡午覺、吃晚飯、寫作業跟念書,晚安明天見。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我的生活會是這個樣子,我以為我回來可以天天嗨到爆炸,結果沒想到四個月了,我竟然還沒有踏進羅茲的夜店,酒吧喝酒聊天根本也沒這回事!(我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阿~~~我在波蘭耶)最多就是逛超市的時候買幾瓶啤酒跟伏特加回家自己喝(聽起來好慘)。

羅茲是一個灰暗的城市,但在灰暗裡卻能感受到生機。

這裡沒有華沙的壅擠、克拉克夫的古色古香,也沒有Wroclaw的浪漫和現代,它的存在既是特別卻又容易讓人忽略的。

已經住在這裡四個月,我不得不用這樣的字眼形容這裡。雖然住在這裡之前已經來過很多次了,但還是沒那麼適應,畢竟不是建築比較灰暗而已,從十月到現在我遇見的晴天加起來不知道有沒有20天,起床看見陰天是正常,看見太陽是恩賜,有種置身波蘭文山區的感覺。

這裡的人大部分是善良的,但是也有很多奇怪的,常常坐車的時候會感到不安,因為已經不只一次有人對我說奇怪的話,或是往我的臉伸出手嚇我,攔住我問我要不要買海洛因,還有很多很多,多到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流浪漢。一個距離首都不遠的城市,有另一樣情。

這座城市的發展很特別,十九世紀時一度發展到鼎盛,羅茲最有名的是紡織產業,曾經被喻為波蘭的曼徹斯特,在市區各個角落都有紡織場主人與家族的遺跡。到二戰時因為許多工廠主人都是猶太裔,羅茲大概一直有著30%的猶太人口,德國納粹佔領期間,猶太人被送進集中營。之後德國撤退,把機械設備也帶走,在蘇聯統治期間因為共產主義,紡織業漸漸沒落,羅茲也從蓬勃發展的重點城市走向沒落,成了一座"被人遺忘的城市"。

如果跟波蘭人說,我住在羅茲,大概會有兩種反應。一是,什麼?為什麼要去羅茲,那裏什麼都沒有!二是,阿?真的嗎?我覺得那裏很酷。會覺得很酷的,大部分是藝術家、設計師或是對藝術充滿熱愛的朋友。

我其實覺得羅茲有點像柏林,有很多藝術家,在某些角落你可以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特別,只是歷史沒有柏林這麼深厚,城市發展也沒有柏林這麼完善。

上圖是羅茲的"玫瑰小徑",建築物成ㄇ字型,三面全部貼滿了鏡子碎片,仔細一看上面的圖案是玫瑰,據說是這個藝術家的女兒眼睛有疾病,所以從她眼睛看出來的世界就是玫瑰狀的斑駁、模糊。

紡織工業沒落後的羅茲一直在尋找出路,低廉的物價、房租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停駐於此。再加上羅茲擁有全波蘭最有名的電影學院,現在這座城市帶著點嬉皮的味道。

近年來即便羅茲開始發展,城市裡的景象依然灰暗,因為波蘭的法律上房子是有年限的擁有權,消失的房子主人(以及他的子女)搞不好哪天會突然出現,所以那些已經空無一人,外觀爛到不能再爛快成為鬼屋的房子,政府也沒辦法去整修、出租或販售。所以這座城市就出現了很有趣的景象-壁畫。轉個彎可以看到剝落的紅磚牆,帶著一點淡淡的憂傷,但是上頭的壁畫又告訴著你這座城市是這樣活著。在羅茲,房子的正面常常不是重點,而是側面那道牆壁,總蘊著藝術氣息。

 

除了壁畫之外,羅茲的電影院之多,除了一般人會去Mall裡的大影院,這裡也有小眾市場的影廳,播放來自世界各地的非主流電影。令人吸睛的大概就是那些老的有韻味的房子,被改造成餐廳、藝廊或著酒吧,在現代的同時,還保存著最原始的羅茲風味。

我常笑說這裡就沒什麼啊!就是頹廢工業風嘛!老實說自己對藝術不是太有感覺,但想一想也還是覺得,在這麼與眾不同的城市裡生活,也是一種恩賜吧!

 

推薦閱讀:

[波蘭]羅茲的呢喃

[波蘭] 心目中的波蘭城市

One thought on “[波蘭] 羅茲頹廢工業風,聞氫也文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