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布達佩斯天未更

P_20160119_231128.jpg

(Pic:Panorama of Budapest)

睽違兩年多,我又再度踏上布達佩斯的土地。

說起來有點任性,明明聖誕假期才跑去北歐跟三小國放肆了一週(不過太冷了玩得很不過癮),卻還是想去匈牙利拜訪我最愛的歐洲城市-布達佩斯。我和老師請了三天假(對!看到了嗎!我竟然是請假不是翹課…我真的是長大了XD),為了去拜訪兩個好朋友,一個是我再不去,她就要飛到台灣念書的我最好的波蘭朋友,一個是大學四年同窗超照顧我的哥哥,沒錯,就是一個探親的概念。

冬天的布達佩斯沒有我預想的雪白屋頂,雖然有點失望,但幸運的我享受到一連四天的大晴天,雖然溫度不高,不過耀眼的陽光足以讓人感覺幸福了。

清晨五點三十分,抵達布達佩斯巴士站,因為身上只有歐元,購票處又還沒開,害我只能買普通票,不然歐盟學生證可以買一個月的布達佩斯交通票,比我的3days pass便宜…我在機器前面按來按去,卻發現我每一張卡都刷不過,當下真的超級崩潰,還好最後波蘭銀行卡刷過了,不然我可能要走兩個小時才可以到住處了。

P_20160117_065229.jpg

清晨的布達佩斯很美,天空從濃黑轉為靛藍,在一片藍色底下還能看見幾顆星子,大概就是梵谷的星空那樣吧!我走進捷運,兩年過去,有了新的捷運線,既熟悉又陌生,但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新的捷運四號線,有著一站令我熟悉的站名,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站,聽到站名廣播時發現自己聽懂匈牙利文還真是喜出望外。我才發現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匈牙利人。坐在捷運上我看著車廂裡每一個人,實在摸不著頭緒,阿?他們到底像誰?我有奧地利朋友,我看過奧地利人,不像。我有德國朋友,我看過德國人,不像。我住在波蘭,當然他們一點也不像波蘭人,因為他們一點斯拉夫臉孔都沒有。往南一點想,希臘?也不像… 所以我想下一站旅行應該要去南斯拉夫了。

P_20160117_150329.jpg

布達佩斯是兩年前我初次踏上歐陸,第一次離開波蘭旅行的地方。那時候波文還很菜、英文也還很爛,我到現在都還能想起當初生澀帶點害怕的感覺,但卻沒因此而不愛這個地方。

這次住在英雄廣場附近,幾乎每天早晚都跟英雄廣場說聲嗨,雖然兩年前我覺得他長得很像中正紀念堂啦……但這次看起來比較像羅茲的自由廣場(昏倒)

抵達朋友住處之後竟然就大聊特聊了五小時,覺得很慶幸,我們都在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讓我至少覺得自己沒那麼孤單了。

離開沉重的話題,

來布達佩斯免不了我最愛的花花冰淇淋,在布達佩斯四天我就去吃了兩次,大推白巧克力薰衣草口味,超級好吃!(而且竟然沒漲價~~~~~~~)

這次來布達佩斯只是想來放空幾天,所以也沒有安排什麼行程,畢竟上次來我也走得夠仔細了,這次只想純粹的享受這座城市。

P_20160117_144425.jpg

第二天去了當年看見美麗倒影的廣場,冬天的廣場是溜冰場,朋友說我很幸運,因為平常都大排長龍,不過當天我們不用排隊就可以溜冰了(而且好便宜,含租借鞋子跟寄物折台幣200摳摳)。我們在佩斯區散步了一下午,聊了這兩年來錯過的時光,聊波蘭聊台灣,以前跟他聊天都是他說中文,現在輪到我講波蘭文覺得好感動,學語言總是讓人很挫敗,因為一直持續在增長,沒辦法很容易感受自己究竟進步了多少,可以跟朋友聊天聊地聊到口渴的感覺真好。

對了,炫耀一下我再布達佩斯的早餐,每天都花花綠綠的超級健康,(我已經快要被每天吃三明治的日子逼瘋了)還有每天都花上很多時間拿著一杯酒聊天,真的完全是這次踏上歐陸後最放鬆的時刻了(正職的學生真的很難當阿…)。

P_20160120_112052.jpg

去了國會大廈,還是跟我印象中一樣,有種很感動的感覺呀!不知道為什麼布達佩斯的夜一直讓我想起自己不成熟的那段時光,帶著女孩的青澀卻又在掙扎中成長的那段日子。P_20160119_222720.jpg

我在這裡跟楷鈞再次見面了,原以為波蘭告別之後真的要再等好幾年才可以見面,沒想到默契這麼好選到差不多的時間。來到布達佩斯當然要不厭其煩地爬山,去了漁夫堡,看了布達佩斯的美景,路線都跟第一次來的時候差不多,不過這次卻當起了導遊來.

P_20160119_112250.jpg

P_20160119_113021.jpg

這天下午我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把布達佩斯永遠記在心裡,也謝謝陪伴我見證自己轉變的夥伴們。

晚上我們又去爬山。

所有人都覺得我瘋了,但是我真的真的好想看布達佩斯的夜景!晚上的布達佩斯超級迷人,兩年前我只在河岸邊漫步,這一次怎麼可以再錯過?

負六度的氣溫完全澆不熄我的熱情,一路上什麼都沒有,老實說黑的我有點害怕,不過腳下的夜景實在太美了,和瘋狂夥伴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到達開瓶器面前。P_20160119_231457.jpg

聽說夏天的時候這裡會很多人,其實有點慶幸自己是冬天上來,因為可以很安靜地享受布達佩斯,站在山頂,覺得布達佩斯就是我的。P_20160119_231519.jpg

有時候旅行,只是想逃,想要找一些東西,卻又不知道是什麼。我站在制高點,望著多瑙河,望著萬家燈火,突然想念起一些東西。一些過去的自己,一些正在逝去的自己,一些人。我們說如果是跟校隊一起來,大家一定會超吵超嗨,我們說起以前大家一起出去玩的笑話,覺得青春好像就在眼前卻又同時在逝去。

凌晨十二點的自由橋,沒有遊客,沒有啤酒也沒有喧囂,雖然冷風呼嘯,但好喜歡這樣寧靜的布達佩斯。

P_20160119_233644.jpg

 

回程自己坐車到機場,看到機場的時候默默地笑了,因為上次在這裡是我第一次搭廉價航空,我們帶著一瓶貴腐酒無法上飛機,只好三個人在機場把一瓶酒乾掉。入關時,不知道為什麼機器又叫了!!!我都懷疑自己體內累積重金屬了,又被全身摸的亂七八糟,超級癢,害我在海關姊姊面前一直噗哧笑來笑去好尷尬。

起飛,離地面越來越遠,布達佩斯上空一片晴朗,即便起飛好一陣子了我還能看見腳下的燈火,

又要回到一片凌亂的生活了。

果然飛機即將降落在蕭邦機場時,又!是!陰!天!(雙手一攤)

 

在歐洲的生活進入第五個月,雖然早就料到過了聖誕節會覺得人生一片慘澹,真的體驗之後才覺得用想的真簡單,因為簡直慘澹死了。很慶幸自己能在百忙之中跑來這片天堂,脫離波蘭的烏雲密布,和這座城市的不解之緣,就繼續下去吧!

因為我夏天還要來享受布達佩斯的瘋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