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漫步波蘭鄉間,尋找蕭邦故居

SAM_8826

 

(PIC:蕭邦故居)

 

老實說標題不該是這樣的(挖鼻孔),為什麼會漫步鄉間然後又尋找蕭邦故居咧?

這完全就是個意外!!!

當時興起拜訪蕭邦故居的念頭很簡單(如果你有認真看我網誌,就會發現我興起旅行念頭的理由都很詭異),就只是因為身邊都沒有人去過……

我小時候沒有學樂器,如果你硬要說,那我會吹直笛拉!然後拜我們的讀書主義所賜,美術課音樂課不是拿去補國英數就是拿去考試,總之我對什麼藝術家、音樂家、畫家完全就沒什麼概念…

所以能要我找出多棒的藉口去拜訪蕭哥哥的故居咧….?

總之,就在放假放到覺得自己有點廢的時候,決定去一趟蕭邦故居,當時也在波蘭待了九個月了,該看的蕭邦景點都收集得差不多了,就剩下這個遠在郊區的蕭邦故居,毅然決然的就衝了!

 

和我同行的是一位港籍友人,這位友人就是帶著一顆我是跟班的心,連背景資訊都沒有就決定跟我去了也是很勇敢。

蕭邦故居位於Żelazowa Wola,華沙西邊的一個小鎮,坐火車需要一點時間,不過在坐車時可以看到波蘭的鄉村美景。

這座小鎮的車站就和其他小站一樣,有點空,有點老舊,但別有一番風味。

 

說到漫步鄉間,就要拜一小時只有一班公車所賜,我開開心心的買了車票上公車,結果公車司機也開開心心的把我們從半路趕下車。

打從上公車開始,就有一名波蘭男子直盯著我和友人看,但我友人實在太瘦小弱不禁風,一看就知道一拳就被打趴了!我就很有禮貌地對這位波蘭兄笑了下說了聲你好。

想當然爾她的第一句不是你好,而是你會說波蘭文?總之就這樣我多了一位35歲波蘭籍旅伴,等下大家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絕對不是你們想的豔遇 唉)

這裡通常只有日本人來,因為他們真的很愛蕭邦,他分享。

一路上我一句他一句的聊東聊西,還要一邊中英夾雜的向港籍友人翻譯(因為他中文實在不OK…..),弄得我有點煩躁。當司機說大家下車的時候,我心中有各種傻眼暴躁,反正就是一種髒話準備飆出來的港絕!

我們走去問司機為什麼要下車,我要去蕭邦故居啊!波蘭旅伴要去的目的地是在我的下幾站,所以我們都很詫異,司機說這台車今天沒有開到那,就開到這!

(挖咧 為什麼沒有貼公告)摸摸鼻子我們只好都下車了。

看著公車站的時刻表,下一班竟然要52分鐘後!我看著港籍友人再看看波蘭旅伴,怎麼辦?

這位波蘭哥說,其實不遠拉,走過去公車也就來了,可以帶我們一起走喔!反正同方向!

我就答應了!答應了!答應了!(這跟希臘的故事完全不一樣 所以大家不用擔心XD)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坐在公車亭等多無聊?我們就起身出發了!

我覺得自己是個愛運動的人,不怕走路,但是…….也走太久了吧!

20140613_155627

一路上最可憐的就是港籍友人,我至少還可以跟波蘭旅伴聊個天分散"也走太久了吧"的注意力,港籍友人就只能鴨子聽雷,臉色越來越垮XD

這位波蘭旅伴是當地人,兩個孩子的爸,他在做園藝,正要去工作。

我們都已經聊到NBA跟FIFA了(況且我對FIFA一點都不熟,聽他解釋了很多我還是聽無),而且還無聊到我拔了路邊的小麥來研究…..

20140613_133339

在歷經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走到了!!!!! 是六公里多的距離阿……

我答應的當下怎麼就忘了波蘭人都超級愛走路呢 lol

在蕭邦故居前道別之後,我們走進了一家長的跟皇宮差不多的餐廳大吃(還滿便宜的),之後就走入蕭邦故居囉!

20140613_154435

 

門票其實不便宜,而且老天爺還很不給面子的直接下起了雨,無法好好欣賞整座花園。蕭邦故居裡頭是一些介紹,還有照片,若要跟市區的蕭邦博物館來比,其實遜色很多。

但是在故居可以真實的感受音樂氣息,不難想像在如此單純的小地方,蕭邦是怎麼練琴怎麼長大的。

SAM_8817

晃了一圈,步出房子,但是老天爺太不給面子拉,無法好好在花園裡面遊玩,只好準備向蕭邦故居道別。

SAM_8822

就這樣完成了蕭邦故居之旅。

其實說真的,這趟拜訪花在走路的時間比在蕭邦故居園區還多…

我自己是沒有很愛蕭邦哥哥拉!!如果真的想去看看的旅客…會建議你們選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但是最好不要先去市區的蕭邦博物館,不然真的會覺得這裡有點弱弱的!

唯一的亮點應該就是販售蕭邦紀念品的商店,有滿坑滿谷各種不同的蕭邦商品,雨傘、琴譜、筆記本,總之應有盡有。

喜歡蕭邦的人,還是可以去一探究竟囉!

 

 

開放時間:

4/1-9/30   9:00-19:00

10/1-3/31 9:00-17:00

周一休館,但花園開放

全票 23PLN (含花園和博物館)

優待票14PLN(含花園和博物館)

週三免費入館!!!

(不建議單純去那看花園,因為要看的話蕭邦公園還比較好看阿..)

 

交通資訊:

火車

華沙有很多火車站,不只主要車站、西站、東站

還有很多小站,而這些不一定是每班車都會經過或停靠的。

要到蕭邦故居需搭乘火車到Sochaczew站

由 Warszawa Śródmieście站可以搭KM3到Sochaczew!

這個車站是比較好找的了~~~他就在市中心某個神奇的地下道裡!

23

如地圖,左邊是車站和購物中心,要去的車站在捷運站和主車站中間。下樓梯後就會到達火車站,月台上有購票機,有英文所以可以放心,至於班次表請看下面(2015/6/10)

S

左一排是周一到週五班次,左二是周六,左三周日,最右排是2015/6/15以後的平日班次 (換言之如果是六月之後搭車的不用看最左那排)

*上面有$符號的車不會到達Sochaczew,請勿搭乘

搭乘時間約46分鐘!

回程(Sochaczew到市區)

24

搭乘時間約48分鐘

班次上有y字勿乘坐,只開到華沙西站。(還要轉車很麻煩)

 

 

出了車站之後,右手邊會有個大地圖,因為來到這裡的外國人都是要去看蕭邦故居的,因此上面會有一點英文!公車的時刻,公車亭都有貼,而司機不售票,所以要和旁邊Kiosk的婆婆買票!如果你不會講波蘭文…請COPY以下句子!

============

Żelazowa Wola

2 bilety ulgowe (兩張優待票,適用學生)

2 bilety normalne (兩張全票)

============

請挑選適合自己的票種抄下來就可以了,數字二是讓你回程的票,別傻傻只買一張,因為我記得附近好像也沒有賣票的地方!

 

 

總之,希望不要有人再像我一樣被丟下車了lo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