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 布拉格雨不停

 20140101_163651

 (Pic:捷克,布拉格廣場)

2013的最後,我的人生突然轉了個彎,或著說一直以為的方向不再是方向。

帶著的是用任何詞語都無法描述的心情,踏上了前往捷克的旅程。

我關了Facebook,在八萬八千公里遠,地球的那一端,不知道是真的變勇敢還是要假裝勇敢,我只是想變得不一樣,用我的方式,任性的、不可理喻的方式。坐著巴士十個小時,隻身來到布拉格,我不開心,是的我不開心。不是這裡不美麗,只是天空灰灰的,下著毛毛細雨,氣溫好低,我好想要吃熱呼呼的麵或喝杯熱呼呼的巧克力,更想要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個認我吵鬧的胸膛,在這種時候。我哭不出來,所有情緒堵在咽喉,甚至不能呼吸。

這是我第一次不是在波蘭卻必須獨自找到Hostel,Rachel要四個小時之後才會到。

就算是離開波蘭八天,我還是只帶了一個後背包,就如同那些應該要打包收好的,我都留在原地,暫時先不去想,但卻沒有這麼容易。到了一間我覺得不可以說是Hostel的Hostel,基本上它就是間旅館,但是房間是四人房,因為遇上跨年,我們訂房的時間又比較晚,所以在捷克的日子裡我們不斷地在搬家。

也好,

我必須一直接觸新的東西,才可以忘卻那些舊的。

布拉格的廣場 無人的走廊

我一個人跳著舞旋轉

不遠地方 你遠遠吟唱 沒有我你真的不習慣….

對布拉格的印象或許要歸功於這首歌吧!念了斯語系才漸漸對捷克有了一點印象。除了走在街上覺得人家講話我好像聽得懂,在超市買東西也覺得得心應手,大家說的布拉格之美我竟一點感覺都沒有。那就歸咎於五天都是陰雨的天氣吧!

第一天的布拉格我們就在Hostel裡度過了,第二天一早帶著行李,出發前往下一個住宿地點,在一個遙遠又偏僻的山上。我想不太起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總之那天後來也是在城裡晃晃吧!

布拉格舊城,至今在我腦海裡仍是一片灰濛,聖誕節剛過,市集和聖誕樹還留在廣場上,熱呼呼的馬鈴薯麵糰、烤香腸、酸白菜讓廣場多了一些溫暖,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好擠好煩。

20131231_154840

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吃肉桂捲了吧!甜甜的麵糰沾上了酒進爐烘烤,完成之後裹上砂糖和肉桂粉,一捲捲的肉桂捲冒著白煙,光是拿在手上就有幸福的感覺,天氣實在太冷了,幸福好像變得很簡單。

20140104_133037

然後新的一年即將要到來,我們買了兩罐啤酒想要慶祝新年,還記得站在查理大橋上,我們兩個無法打開的啤酒瓶,是我至今都謹記在心的狀況-就算一無所有,也不能沒有開瓶器,離開布拉格前,特別去找了一個開瓶器,現在還掛在我的鑰匙圈上,時刻告誡著自己。那時我們找了石板敲阿打阿都沒有用,Rachel還割傷了手,究竟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呢?我們只是想要喝啤酒啊!我想全世界的觀光客都來捷克跨年了吧?橋上擠得水洩不通,旁邊的人清醒地就算了喝醉了更不在少數,被擠得莫名其妙讓我一點也沒有想過年的感覺,只覺得好冷,跨完年我要躲在溫暖的室內睡覺。

三、二、一….煙火綻放的瞬間,我在心裡默默許願,我要變成不一樣的人,我會變得更好的。謝謝至少還有妳陪我一起跨年,在這麼遠又這麼冷的地方。

這裡的跨年煙火不如一零一的絢麗燦爛,當然也沒有我最喜歡的澎湖花火節一般浪漫,煙花映著伏爾瓦塔河,我的2013,我的過去也在這邊跟著火光在空氣中逝去。

回到住所,洗了個澡便沉沉睡去,只希望醒來一切都是新的,都不一樣了。退房之後,我們又再度遷移到另外一個住所,離市區近了一點。去了議會,去了城堡,去了每個觀光客都覺得應該去的那些地方,我還是沒有對布拉格產生任何情感,我們兩個每天就是在買酒之中度過,大概就是從這時候開始覺得喝酒是一種情趣。

20140101_145037

(城堡往下望的風景)

一月一號,又逛了一圈布拉格,爬上了城堡,最後我們在市區挑了一間咖啡廳坐下寫明信片,大片玻璃窗外的火光灑進了咖啡廳,城裡放起了煙火,我下意識的放下筆走近窗台,甚至遺忘了我的包包,看著樓下每個人擠著往巷子移動只為了一個最好的賞煙火角度,突然心滿意足的笑了,「我們好幸運」我說,在暖暖的咖啡廳,沒有人來擠,絕佳的好位置看著煙火,我的2014也會這麼美好吧!

告別布拉格之後,前往我期待的CK小鎮。

20140104_130118

在來這裡之前我只知道這是「風景畫上面的地方」。天氣一樣陰暗灰濛,網路上那些美麗的CK照片,與我眼前的景象相比還真是相差甚遠,在捷克的第六天,怎麼還是沒有一點陽光?我們沿著河在每個小巷間穿梭,肚子餓得不得了就隨便選了間餐廳進去吃了麵包湯、一堆肉。其實也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吃到正統的捷克菜,覺得捷克菜讓我肚子好沉重,還是比較喜歡波蘭菜。

SAM_8201

夜晚的CK人煙漸漸減少,留在這裡過夜的遊客不多,畢竟這裡太小了,而留下來的遊客也因為天氣太冷而沒在街上閒晃。

冬天,天暗得很早,外面雖然沒有下雪,但對於過去二十幾年都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來說,這樣的冬天實在折磨。(這也難怪我們每天都要喝酒)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待在室內,CK真的好小,我們失策了,在那裏住了三晚,直到最後要離開CK回到布拉格才出了太陽。這之中我們也去了CB,但因為剛跨完年,這裡有如死城一般,沒有人、沒有生氣,更別說給觀光客的景點了,也沒開。

20140105_122545

(空蕩蕩的CB)

突然覺得自己來錯了時間來錯了地點,但這也是旅行另一種美好吧,將錯就錯。

20140106_104140

(最後終於出太陽的CK)

整個捷克行留給我的印象就是冷,和灰暗。說來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帶著難過的心情去了捷克,加上不美麗的天氣,讓我對這個大家都讚賞有加的國度完全失望。我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但還是希望自己能再回到那裡,帶著不一樣的心情和不一樣的我,不帶偏見的,不帶憂傷的好好欣賞這座城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