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 萬聖節不是那個萬聖節!!

11月1號是波蘭的"All Saint Day",就是萬聖節,但是不是我們想的那種要變裝,然後搗蛋要糖果之類的內容。萬聖節對天主教和東正教都非常的重要,這一天對天主教徒來說就有點像我們的清明節一樣,是全國性的假日,所有的人都會返鄉去墓園,火車站的人潮根本就是像台灣在跨年的北車。

和我們一樣,這天他們也要準備一些整理花園的工具、清潔的用具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準備花和要放在墳上的蠟燭。

今天我們去的Cmentarz Powązki是華沙最大的墓園,建立於1790年,這裡是歷史最悠久而且埋葬最多有名人士的墓園。所以人潮眾多(很像我們在賞花燈的感覺XD),很多人都是來散步看燈的,更不乏像我們一樣來參觀的觀光客。

SAM_7540
墓園外圍有很多小攤販在販賣花、花圈、蠟燭

如同我們的清明節掃墓,在整理完環境之後(有趣的是,如果有的墓沒有人去整理,其他人會去幫忙清理乾淨並分享自己的鮮花和蠟燭給那些墓),它們會開始裝飾墓,通常是用鮮花、彩帶和蠟燭,有些家庭會自己做花圈來裝飾墓園。最重要的是蠟燭,他們用的蠟燭是有燭杯的,會在玻璃燭杯上漆上顏色,最好的顏色是紅色、再來是藍色、綠色、金色、白色。總之站在墓園裡望過去是一片亮晶晶的!

 

SAM_7548.JPG

SAM_7554.JPG

 

 

 

 

 

 

這裡埋葬很多名人(請原諒我除了耳熟能詳的蕭邦、哥白尼、居禮夫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等等…我真的不太熟知波蘭的名人…而埋在這裡的除了蕭邦的家人外,其他我一概不知…)!但是如何分辨這個墓是不是名人的呢?就看它墳上的蠟燭有多少就知道了!

第一次覺得墓園沒那麼可怕,感覺十分的溫馨,而且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人在誦經,很莊嚴平靜。走在墓園裡的時候會一直聽到波蘭人說"是那個XXX欸",好像這個墓園裡埋葬的人真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除了地上的墳墓外,牆壁上也有類似我們像"塔位"的紀念牌….通通都佈滿蠟燭!

 

漂亮的蠟燭們會持續燃燒至少24小時,據說如果你在這天坐飛機飛過波蘭上空,會覺得波蘭在燃燒,因為墓園裡滿滿都是火光。像我這麼膽小又怕鬼的傢伙,還是去墓園繞了一圈,不過並沒有覺得很恐怖,算是很特別的經驗呢!(但是在台灣我絕對不敢去盟阿摸繞一圈!)

 

推薦閱讀:

[波蘭] 冬日最美好的時刻-聖誕節

[波蘭] 發胖無罪-女孩最愛的胖胖星期四

[波蘭] 我的第一個復活節

[波蘭] 娜塔莉亞的第一個聖餐

 

 

 

One thought on “[波蘭] 萬聖節不是那個萬聖節!!”

發表留言